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

勇者的鬥魂 ~「專注熱血拳擊教練」柯文明


擂台上,沒有永遠最強的,也沒有永遠最好的!專注眼前這件事!相信自己做得到,就能做得到!

─ 台灣青年拳壇首席教練 柯文明




柯文明,被稱為<台灣洛基>的他,25歲前打遍台灣無敵手,連續5年拿下全國運動會冠軍,代表台灣參加1995年廣島亞運。從山上走到平地,這位魯凱族男人,在最顛峰的時候毅然卸下拳套,進入校園,從代課體育老師做起。因為拳擊運動改變了他的一生,從窮困的原住民青年,在拳擊中找到人生的自信與目標,他也要以此挽救徘徊在社會邊緣的孩子,全力挖掘、栽培他們練拳。

「因為拳擊,我覺得自己有存在價值。這一直是我在人生中,建立個人自信最重要的一個點。我只會專注在一件事情上面,拳擊就是我專注之事。」

20多年來柯文明已培育超過10位拳擊國手,累積了國內外逾20面拳擊競賽獎牌,包括2013年保加利亞世界盃錦標賽,並由其學生陳念琴一舉拿下史上台灣首面的世界青年拳擊金牌。
拳擊並非只是鬥力,而是一種思考、一種力量與智慧結合的藝術、更是一種勇於面對挑戰、奮鬥不懈的精神!

柯文明常說,拳擊可以讓年輕人體驗專注在一件事情上,建立自信,透過運動帶領無數弱勢學子走回正軌。不只是訓練選手,而是要改變孩子的人生,從拳擊運動中獲得成就感,「握緊拳頭,掌握未來」。他更成立協會推廣拳擊風氣,提升台灣整體拳擊水準並走進世界舞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