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

鬥魂的力量

.「鬥魂」消失的原因:
目前的台灣,由於媒體過度報導社會負面事件,形成負面擴大之社會風氣。政府則苦於政黨對立問題而缺少重點改革魄力,加上大學教育制度中少了人才分級養成系統,使得台灣在幾十年前引以為傲的「鬥魂」逐漸流失。


由歷史及國際社會觀察,「鬥魂」社會風氣之形成,通常來自時代環境的危機驅動,如戰後的日本,近代的以色列。或者追求富裕之企圖心驅動,如七十年代的台灣,近年的中國大陸。還有特殊魄力領導人之政策驅動,如唐代貞觀之治、日本明治維新、近代新加坡的李光耀總理等。

「鬥魂」是目前台灣所迫切需要喚醒的社會進化關鍵元素。


祈願在政治、企業、社會重要地位上,出現「鬥魂」領導人,以利他、誠實、奮鬥之心,引領大眾向上再出發。


祈願媒體風氣由過度負面挑剔轉向感恩揚善,增加正念、激勵、智慧啟發性。這將改變我們的「共業」,而引領正向「鬥魂」社會風氣。


祈願我們的年輕學子,能跳脫僅追求「小確幸」的自利自保小格局,奔向長遠企圖心及放眼天下大格局。

祈願台灣的鬥魂再起,引領我們的社會欣欣向榮!

~ 劉克振(研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