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

深根的鬥魂~ 「台灣十大經典學校」的偏鄉校長陳清圳


孩子必須從真實世界然後走到抽象世界,我們的教育卻顛倒過來,都只告訴你這些無名總結的結論,卻不告訴你,我們這塊土地發生了什麼事情!

─ 雲林縣華南國小校長 暨 樟湖生態中小學校長 陳清圳




陳清圳,雲林縣華南國小校長、台灣第一所生態學校 ─ 樟湖生態中小學校長。對一般大眾來說,他是教育部十大經典學校的楷模校長,他擔任校長的學校,從23個孩子,在短短數年內,變成家長不遠千里跨區送孩子就讀的前十名小學明星學校。但對孩子與當地居民來說,他從來不僅僅是一位校長:他讓瀕臨廢校的華南國小,成為明星學校,更積極投入社區營造,從醫療、建設與社區關懷著手,他不只改變一群孩子,還改變了一所小山村的未來。

陳清圳來自雲林大埤鄉的一個農家小孩,一位連媽媽都覺得不會念書的孩子,不愉快的成長經驗,稍微叛逆且古靈精怪的兒時歷程,卻讓陳清圳永遠站在弱勢的一方,也懂得在沒有資源的時候,如何改變逆勢、創造資源;因為對土地的熱愛而起心動念,用教育的手段來實踐理想。也因為他的無私,他不為自己,堅持走該走的路,且能不被擊敗。

陳清圳帶領老師和孩子走出僵化的教育體制,用八年的時間親自實踐、細細耕耘,源自於土地出發的熱情。他帶孩子們攀登百岳、越野腳踏車賽、海濱淨灘、烘焙雲林古坑在地的咖啡豆…等將校園與社區融合的創新校園活動,帶孩子們用雙手跟雙腳認識這片土地、對社區產生認同,令許多人真正見識到:教育不只是書本上的套裝知識,真實世界中的真實體驗,帶給孩子的,才是永恆的知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