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

醫療的鬥魂 ~「台灣阿肝」醫師許金川


我們肝病基金會的使命就是要消滅國病,最後當然是消滅基金會自己,因為都沒有國病了,基金會就不用存在了。

─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許金川 醫師 



「保肝尚未成功,同志仍須努力」,是許金川此生最重要的使命。
許金川,人稱「台灣阿肝」,為了讓台灣人擺脫國病─ 肝癌的陰影,追尋恩師宋瑞樓教授,一步一腳印設立了「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」,大力推廣保肝運動,希望減少肝病患者渾然不知自己罹癌、甚至已進入末期,進而導致醫療束手無策的情況。

本性內向靦腆的許金川醫師為了催生基金會,放下身段,從以往都是人家求他的名醫,到四處請託尋求各方協助,一心只為推動肝病防治基金會,幫助多數無法得到妥善醫療的肝病患者。為了宣導護肝理念與肝病知識,許金川醫師自學練習演講,更在醫療專業以外自我提升,更走出診間,化被動為主動,將醫療資源帶進偏鄉,希望能積極救治更多肝苦人。

在許金川醫師的感召下,許多優秀而熱血的夥伴也加入了好心肝團隊,大大分擔許醫師以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重擔與責任。2013年成立「好心肝門診中心」,以溫馨的醫病關係,減少民眾對肝病的恐慌。長期以來,他率領保肝團隊上山下海、到窮鄉僻壤、都會鬧區,大力推廣肝病篩檢,持續秉持著多找出一個肝癌高危險群病友,就有機會多挽救一條寶貴生命的態度推動保肝運動。

許金川醫師堅守崗位近40年,希望在將來成立肝病醫療中心,在台灣肝病絕跡之前,他和肝的對抗還沒有休止的一天。而救救肝苦人的義行,已經成為台灣社會的榜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