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

幸福的鬥魂 ~ 「巧克力達人」茆晉(日牂)

人說富不過三代,我要扭轉,我說窮不過三代,只要有心,就沒有困難,不怕吃苦,就能掌握命運!

─ 巧克力達人 茆晉(日牂)




茆晉(日牂),土生土長的埔里人,專業烘焙師。出生自鄉下樸實家庭、物質生活辛苦,自小見母親、七個兄弟姊妹為經濟煩憂,心中埋下種子,立志要翻轉貧窮。他習得一技之長成為專業烘焙師,不僅克服挫折,更進一步擴大職業版圖成立巧克力工房。兒子繼承他的衣缽,成為麵包與點心師傅,而父子兩人的交集,就是製作巧克力,並計劃將賣巧克力的報酬,依比例捐作公益,回饋鄉里。

就在理想正要起步之際,兒子卻因病離世,他跨出了中年喪子的悲痛,將巧克力的苦與甜,化作生命的體會與幸福的延續,將親情的思念化作公益的熱情,實踐父子的約定。

他一方面關懷迷途少年,教他們一技之長,也向埔里傳奇人物 ─ 陳綢阿嬤學習,在故鄉埔里造橋舖路;同時也與當地行動圖書車合作,以品嘗香甜巧克力陪伴書香,鼓勵在地兒童借閱書籍,將香醇滋味提升為愛的分享,不僅提高了在地山城的閱讀風氣,帶動地方公益的企業社會責任心,更傳為佳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