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

夢想的鬥魂~ 「雲林故事館」唐麗芳


做夢這件事情,一直是我很擅長的。就是要去追求你相信的!

─ 雲林故事館創辦人 唐麗芳




她,是收獲故事的人,也是分享故事的人。憑著一股熱情和傻勁,希望自己的一點一滴的努力能帶來世界和平。

傾聽與分享,是縮短人與人之間距離的唯一途徑,傾聽讓我們能理解他人,透過分享也讓更多的人能理解。而 “故事”正是傾聽與分享的集合,透過故事的流傳,能快速而不費力地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。

唐麗芳,雲林人,從小在廟旁長大,常常聽到老人家講述各式各樣的鄉野奇談與鄰里故事,讓她的肚子裡有一籮筐的故事。和美國籍的老公婚後赴美鑽研護理,深知犧牲奉獻的重要。因緣際會下,1997年他們回到台灣定居,唐麗芳回鄉投入後才發現,這裡的人有多麼渴望文化,她開始在女兒就讀的學校講故事,頗獲好評,從此講故事的邀約不斷。

為了讓為孩子說故事的計劃能夠持續不至於停止,她每年六到九月回美國擔任護理師,用薪水挹注這個計畫。2002起的雲林故事媽媽培訓計畫,使設立在虎尾郡守宿舍的雲林故事館,從2007開幕時每日22人的參訪量,到目前達千人,融合虎尾郡守宿舍的古蹟建物,老建築訴說老故事,讓故事館成為雲林知名景點,創下不可能的奇蹟,也為台灣基層孩童的閱讀能力開啟了一扇學習之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