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

公益的鬥魂 ~ 陳淑麗


從義工中找到真正快樂自我,從此許願做終身義工,並與老天預約了來生。

─ 終身義工 陳淑麗


陳淑麗,來自澎湖,個性率真、樂觀開朗。她,是台灣第一代名模,也是首屆「國家公益獎」得主,與聖嚴法師同年獲得此殊榮。在尚未擔任專職義工前,她是知名模特兒、演員,因連續劇「上錯天堂投錯胎」的演出,更讓她家喻戶曉再創事業高峰。

可惜長期抽菸的惡習戒不掉,直到刺鼻煙味影響到表演事業時,她毅然決然戒菸,她曾說:「我只付出一點點,大家卻給我那麼多掌聲,讓我覺得很慚愧。」此後,與各公益團體解下不解之緣,成為董氏基金會的終身義工,至此生命有了完全不同的蛻變。

她不但跟隨孫越叔叔四處從事公益活動,甚至甘願淡出螢光幕、卸下世俗虛華,從事公益的活動多過演藝演出,參與慈濟人道救援,不求回報、全心奉獻,成為專職義工。從錦衣玉食到粗茶淡飯,陳淑麗由奢入簡、身體力行的鬥魂,令人感動與敬佩。

其實受到早逝父親的影響,陳淑麗在剛進演藝圈時,全部薪水的一半就要父親幫她捐助慈善機構,她難忘爸爸聽到這樣要求時,臉上充滿讚許的笑容。近40年義工生涯,使她對「義工」有更深刻的詮釋和體會,那就是「義工生活化」——「義工是無所求的工作。只要心存感恩,無時無刻、隨時隨地都可以當義工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