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

藝術的鬥魂 ~ 《劇場藝術》總監 吳興國


如果你沒這個勇氣去做,撞個頭破血流,人家也不會來幫你,你的東西也不會成功。

─ 戲劇藝術家 吳興國




吳興國,一歲喪父、兩度和母親分離,敏感的他,童年幾乎都在淚水中度過。小學畢業後,進入復興劇校,為追求成功,他比同學更加努力、咬牙苦學,甚至半夜起床偷練,為了就是要讓自己表現更好,以獲得更多的演出機會。

在林懷民老師的教導與磨練下,成為雲門舞集重要台柱,也讓他充分體會到「創意」對藝術表演的重要性。爾後他以深厚的京劇底子為基礎,從傳統中開創京劇的新生命。並以西方莎士比亞劇本為題材,融合東方與西方文化,演繹京劇的新精神。作品從「慾望城國」、「李爾在此」乃至「蕩寇誌」系列,成績斐然、享譽國際。

如今吳興國已是聞名國內外的戲劇大師,並專注致力於培育下一代,年輕的舞台演員們對吳興國的態度十分敬佩,許多學習都是身教而非言教,吳興國對後生的惕勵不言可喻。他帶領後輩領略傳統精髓,對新一代演員們未來的習業,也造成絕佳的影響。

面對現代多媒體對舞台表演票房的挑戰,如何傳承與守護傳統戲曲,並展現時代的新貌、吸引更多新觀眾的關注,一直是吳興國不斷思考的問題。從橫跨東西到橫跨世代,吳興國為傳統京劇,帶來了新的可能性。「藝術是我的生命,永遠的戰場。」他不僅撼動自己的傳統,也撼動了歐洲莎士比亞的傳統,堪稱「當代傳奇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