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

堅持的鬥魂~ 《KANO》魏德聖


「我絕不妥協,輸了,這一輩子就沒了,而我的不能輸,就是一定要把事情完成。」

─ 電影導演 魏德聖 



2008年,執導首部電影《海角七號》,便以數億票房,創造驚人的國片奇蹟,也讓魏德聖導演一舉成名。從海角七號、賽德克巴萊到KANO,都是當年度台灣電影票房冠軍。其中海角七號至今仍是有史以來國產電影總票房第一名。

大家看到的,是魏德聖出品等於票房冠軍的公式,但究竟是甚麼讓這個公式發生?
導演接受採訪的時候曾說,英雄其實也是小人物,會成為英雄,其實是被逼出來的。由於熱愛電影工作,魏德聖導演從小助理開始做起,一路慢慢做到了場記、編劇、副導、導演等工作,期間還曾當過洗碗工、賣過靈骨塔,積極奮起的故事,相當激勵人心。

生命影響生命。鬥魂的精神,也是會感染周遭其他人的。細屬魏導做好一件事情的拼勁與韌性,在生命影響生命的共振效應下,感染了周遭每一位曾經跟魏德聖導演共事過的工作夥伴,或是合作過的演員,多多少少都會被導演對夢想的堅持而感動。像是國片《KANO》導演馬志翔,就曾多次在媒體面前分享魏導對他的影響,也激發了他內心深處的鬥魂,挑戰自己生命中的不可能。這就是燃燒鬥魂的最高境界!